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非理性信念

Ellis在臨床的觀察上找出一些患有情緒困擾或適應不良的人常持有的觀念:

1.在自己生活環境中,每個人都需要得到每一位重要他人(significant other person)的愛和讚許。
 
2.一個人必須能力十足,在各方面都有成就,這樣子才是有價值的。
 
3.有些人是壞的、卑劣的、惡意的,為了他們的惡行,那些人應該受到嚴厲的責備與懲罰。
 
4.假如發生的事情不是自己所喜歡的,或自己所期待的,那是很糟糕可怕的。
 
5.人的不快樂是外在因素引起的,一個人很少有(或根本沒有)能力控制憂傷和煩惱。
 

6.對於危險或可怕的事情,一個人應該非常掛心,而且應該隨時顧慮到它會發生的可能性。
 
7.逃避困難、挑戰與責任要比面對他們容易。
 
8.一個人應該依靠別人,而且需要一個比自己強的人做依靠。
 
9.一個人過去的歷史對他目前的行為是極重要的決定因素;因為某事過去曾影響一個人,它應該繼續會(甚至永遠)具有同樣影響效果。
 
10.一個人碰到的種種問題應該都有一個正確、妥當、完善的解決途徑;如果無法找到此一完善的解決,那是遭透的事。
 
11.人可以從不活動和消極的自我享樂中,獲得最大的幸福。


  Ellis從不合理信念中的「必須」出發找出了他認為經常會導致情緒障礙的三種思維方式:

(1)糟糕透頂(Awfulizing)
 
  如:「我沒做得像我必須做到得那樣好,這真是遭透了!」
 
(2)我簡直無法忍受( I Can‘t Stand It!)
 
  如:「我受不了這個,沒法忍受這種事發生在我頭上,這是根本就不應該發生的!」
 
(3)一錢不值( Worthlessness)
 
  如:「如果我沒能做得像我必須做的那麼好;沒贏得我必須贏得的讚賞,那我就是毫無價值的人!」
 
  這三種思維方式都是從人們對事物絕對化的要求?「必須」產生出來的,常使人陷入負的極端的情緒之中而難以自拔。

原創網站:莊老師的心理輔導資源網
.
.
(PS..在某些奇怪的時間點,發現自己的非理性還蠻強的,尤其是一些情緒上的,怎麼那麼相像,的確會傾向以現在來否定全部,也會以一件小事來取代全部,以致於有很大的挫敗感而無法自拔.這樣的發現實在是對我自己有很大的益處,若不想老是把自處於有志難伸的狀態之下,或是讓事情不知不覺的就往負面的方向走,真的,需要好好的再檢視,自己天性中的積極樂觀又跑到哪裡去了呢?尤其是溫暖開放的那一面,是否也隨之消失,這樣,好不值得,不是嗎?)

沒有留言: